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2012-11-20說愛

每天花15分鐘跟孩子獨處..
是長久以來的默契..
這些年來..華和茹都享有跟父母各別獨處的時光~


兩年的把拔跟華,我跟茹的溫馨接送情..
現在則交換再兩年...

我認為這是重要的...
在有手足的家庭裏,總希望自己是獨特的,可以享有父母全部的愛,
獨處時的分享,就是親子間的小祕密...

每晚.餐後..母女三人總愛在廚房抬槓起來..
時而嬉鬧聲不絕於耳,
或為一件事辯的不可開交,
甚至因話不投機不歡而散..(極少啦)
呵呵..這也算是我們家親子間的另類溝通吧!

今晚我丟出一個問題:

妳們是容易說出”愛”的人嗎?
以前常聽到妳們會說”媽咪我愛妳”,現在卻少聽了..
我想..這是習慣使然,從小說慣了,長大了自然不覺得彆扭..
所以呢..現在規定要常說..

華馬上:我都用行動來表示..
(的確,國三了仍常撒嬌的膩在我身上)
認真讀書就是對父母愛的表現啊! 
(原來華指的行動是指這個,每位父母都想聽到的答案,很窩心..)

我:那茹呢?
  妳有愛媽咪嗎?

茹:有啊!

我:有什麼?

茹:我不懂...(開始裝呆,裝傻)

我跟華相視大笑..

因為我想聽的..就是要茹親口說出:”愛媽咪”這句話..
接下來就上演鬥智的逼話戲碼..

看來我要常常問她們..
今天有沒有愛媽咪?
常常問老公..
你今天愛我嗎?
自己對愛的需索愈多,感受也就更深了..

”愛”
或許很難主動說出口..
卻很容易得到答案...
就看自己怎麼去詮釋..


1 則留言:

  1. 親子之愛 :Marlon 節錄《愛的教育》感人、平實的親子之愛

    《愛的教育》中所表達的親子之愛相當的感人、平實。主角安理柯的父母親常藉由書信的方式來進行親子之間的溝通,傳達所要教育的觀念,讓主角藉由自省來了解父母的關愛和期許。例如:

    十月十八日〈學校〉

    親愛的安理柯啊!你讀書怕難起來了,就像你母親所說的一樣。我還沒有看到過你有高高興興的樣子上學校裏去的時候。但是我要告訴你:假使每天你不到學校裏去,會怎樣的寂寞乏味啊!只要這樣地過了一星期,你就會要拱了手來懇求再送你上學校裏去罷。因為遊戲雖好,每日遊戲卻要厭倦哩。 —父親

     

    一月二十九日〈期望〉

    安理柯!記著:一切的善良行為;用真誠的心的情愛,對友人的親切,以及其他的高尚行為,都是到那另一個世界去的大道。又,一切的不幸,使你與那世界接近。一切悲哀就是贖罪,眼淚是可以洗去心中污濁的。今天要比昨天的好,你每晨起來的時候,要這樣地存心:「今天我要做可以使良心讚美的事情,要做使父親見了歡喜的事情,要做能使老師,朋友及兄弟們喜愛的事情。」並且要向上帝祈禱,賜給與你能夠實行這決心的力量。—母親

     

    有就日常生活的景況來描述的,例如和父母親的一同出遊、拜訪或參觀,藉由生活中的機會教育,讓主角了解父母的愛、自己的幸福,並進而關懷社會中各個階層的人們,例如:

    四月四日〈育幼院〉

    昨日用畢早飯,母親依照預定的時間帶我到育幼去,母親是要向院長請托把拔來考西的妹妹進院的緣故。我們到那裏的時候,小孩子們正排成雙行走進飧室去。飧室裏擺著兩排長桌,桌子上面有兩列空洞,洞上放著已經盛了飯和豆的黑色小盤。小盤旁放著錫製的匙。孩子們一進去的時候,就有忙亂了弄不清方向的,老師們趕去帶領坐位。
     

    四月十三日〈父親幼年時的老師〉

    昨天父親帶我去旅行,真是一件快樂興奮的事啊!事情經過是這樣的。前天晚餐時,父親正在看報紙,突然吃驚地啊了一聲說:「哎啊!我還以為他已去世二十年了!我小學一年級時的考洛賽第老師還活著;今年八十四歲了!教育當局現在頒給他勳章。六十年呢!你想!並且他兩年前還是在教會哩。啊!可敬的考洛賽第老師!現在,他住在距離這裏乘一小時火車可到的可德甫地方。安理柯,明天一起去看望他吧!」…………

     

    當然父母親對子女無微不至的照顧,也都表現在文章中,例如:

    四月二十日〈病癒了〉

    隨著父親去快樂的旅行了這一次回來,十天的時間之中,竟幾乎不能再見天地:我在這個幾天內,病重得幾乎喪失了生命。在斷續的朦朧中,記得母親焦急啜泣,父親也蒼白了臉守候我,岫維姊姊和弟弟在低聲地談著。一位戴眼鏡的醫生守在床前,好像曾向我說著說,但我全聽不見。只差一點,我就和這世界永別了。其中有幾天,甚麼都迷茫,像是在黑暗沒有天日的苦痛夢中!

     

    而除了主角的家庭情形,主角的同學與其父母之間的事也都是屬於親子之間的範圍,讓兒童能了解不同的家庭環境的同學有不同的情況,例如:
    一月二十八日〈勿倫弟的母親〉

    昨天上午上宗教課時,勿倫弟的母親突然走進教室裏來。勿倫弟的母親抑制了氣息,蓬鬆了白髮,身上都被雪花打得透濕的,推著那上星期被開除的兒子進來,同學們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。可憐!勿倫弟的母親跪倒在校長面前,合掌向他哀求著說…………勿倫弟的母親把手從臉上放了下來,一再地說感謝的話,連校長要說話,也都被遮攔得無法開口。她拭著眼淚走出教室門口,她走出門口,又回頭一次,用祈求的眼色對兒子又望了一眼才去。她臉色蒼白,頭在顫抖著,身體微微向前彎駝了。

     

    二月四日〈頒發獎章〉

    「恭喜!你看!你兒子在五十四個同級同學中成績優良,得了二等獎。作文、算術,一切都好。既聰明,又肯努力用功,將來一定有成大事業的希望。孩子的心情善良,為大家所敬愛,真是好孩子!你有這個好孩子該也很得意吧!」鐵匠只是張口木立地聽著,望著督學,看看校長,一會又向他那畏懼垂頭著的兒子看看。他好像現在才發覺自己虐待過兒子,而兒子總是孝順地忍受著的。臉上不禁露出茫然樣子和驚訝悔恨的樣子,急急地摟住兒子的頭到自己的胸懷裏。

     

    另外還有一些感人的親子故事,例如:十二月〈少年幫寫〉、三月〈路曼葛那血跡〉、五月〈六千哩尋母記〉等,都是感人肺腑的親子故事。

    參考文章出自 : http://web.nutn.edu.tw/chinese/language/yuru/new_page_7.htm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