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

2010-11-26對不起&我愛妳

連著2天去上了關於親子教育的課程,聽到了多位老師對於家庭教育及親子問題的分享,
真的是獲益良多。席間有人問我,小孩上國中後,最大的改變是什麼?當時我楞了一下,心想,是華的改變?還是我的改變?

我只能說,孩子在適應新的環境,我在適應她的改變,是尊重還是放任在我的心理有著一把尺,可能有爭執也有妥協,但幸運的是,我們一直有著很好的溝通習慣,她樂於分享學校的一切,我會融入其中,所以每天我們有說不完的話,這點有時老公會受不了我們,會趕華下樓看書去,一直聊下去的話,會沒完沒了。

2個寶貝雖是貼心的孩子,有時還是會鬧脾氣,我很注重孩子的語氣和態度,我可以像朋友一樣和妳談笑,但不代表妳可以不尊重我。
某一個早上,華為了制服上的領帶問題和我有意見,我馬上糾正她的觀念,”不要覺得父母為妳做的每件事都是應該的,自己做不好的事而有求於人,要用謙卑的態度”,實在不想一早就讓兩人的心情受影響,到樓下不禁又跟老公抱怨一下,要老公在車上再跟華溝通,幫我出氣也好(事後我知道,老公連提都沒提,真是不可靠)。等到華的放學時間,我到站牌接她,她一看到我,有點不好意思的笑著叫我媽咪,我一開口就說:”妳要跟我說對不起還是我愛妳,任何一句我都可以接受”,她馬上笑著回我:”我愛妳”,一切不愉快盡釋前嫌,果然要向人講出對不起比我愛你還難。

這就是我跟孩子的相處方式,前一刻我可能是個張牙舞爪的嚴母,但最後一定用愛來化解彼此心中的隔閡,無法忍受冷戰不溝通,事情沒有說清楚講明白,沒有得到彼此認同,心理會覺得悶,以前曾試過,如果無法改變你愛的人,只好改變自己適應他,親子關係要能和諧,這個就是我和孩子們還要慢慢學習的課題。



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