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2011-11-09國中生的作文題目

華參加了校內的作文比賽,國中部和高中部題目不同,有”生命中的光環”、”教與學”兩個題目,一放學就迫不及待的要我猜猜國中部的是那一個?我認為”生命中的光環”較好發揮,適合國中生來寫,結果我猜錯了,不禁脫口而出:

”妳慘了,會不會寫不出來?”
光想到”教與學”這種偏論說的題目,就開始頭疼了。

  從小對課外讀物不太有興趣的華,國小時期作文寫少,看不出實力,但升上國中後,幾乎國語文競賽類的,她都是班上的佼佼者,自豪的保持著從國一到現在的段考、模擬考及全國作文大賽,作文皆為滿級分的記錄,算是有實力的傢伙。這回比賽就難說了,賽前我給她的期許是:就當做妳是去”亂”的,平常心就好。

茹每次看到姐姐回家,都會從書房飛奔過來聊幾句...

華:妳知道今天作文比賽的題目嗎 ?

我馬上接口說:是”我的頑皮妹妹”(華看著我偷笑)
所以姐姐把妳的惡行都寫出來了...

茹:真的嗎?那如果沒有妹妹的人怎麼寫呢?

我:瞎掰啊!寫作不就是如此

茹:是嗎?我怎麼懷疑妳們在騙我

的確,茹愈來愈難騙了...

不禁讓我想起,小時候姐妹倆深信她們的媽咪晚上會變成虎姑婆,相信家裏養著食人魚,被我煮上桌...,一大堆天馬行空騙人的技倆,就是喜歡逗她們開心,雖然她們已經長大了...

關於寫作,曾給華建議,同樣的題目,每人思考的方向雖不同,但有一半的人寫的主題幾乎會雷同,若能反向思考多些想像,不離題意且結尾有力,就有機會得高分。有回一個關於人物描寫的作文題目,全班只有華跟大家寫不同,老師就認為創新且特別,給予高評價。所以華都堅持"寫別人想不到的",即使難發揮的題目,也能找到出口。

曾在國小厚重的校刊上,看到一篇的文章,才一小段,就令人看不下去,如果要寫華麗且難懂的詞彙來賣弄文筆,每人都寫的出來,只是要看場合 (校刊上的文章是對學校及學生的期許,多點感性較能打動閱讀者)。我的  blog 就是很生活化的東西,純敘述少評論,筆調清順顯淺易懂,就是想饒了大家的眼睛及思緒。

這篇是 blog 第1000篇 po 出的文章,自己慶祝一下(跳起來大聲歡呼中...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